English

“杀人矿石”惊煞东京

2000-06-19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近日,一条令人震惊的消息在日本广为传播。日本首相官邸、防卫厅、科技厅、文部省等10个政府机构在本月均收到了信封内装有少量“独居石”矿粉的信件。“独居石”是一种内含可作核燃料的放射性物质“钍”的矿石。“钍”经过转换可生成核燃料铀233。据悉,装在信封内的“独居石”矿粉因含量不大,对人体不会构成危害。然而,对于寄信人到底是谁?寄出含有放射性物质“独居石”目的何在?这就成为日本警方调查以及舆论关注的焦点。

据日本警察当局称,寄信人把装有“独居石”矿粉的信封邮出的时间都集中在6月上旬,于6日至8日分别通过邮递员把信件送到各政府机构的。从邮戳上看,都是从东京邮出的,而且每个信封里都装有同样内容的信件,即“内装放射性物质,危险”、文部省下属的某财团法人某男性职员“正在向朝鲜出口铀”、“用于制造核导弹”等等,而且使用的信封也完全一样。警方据此断定这些信件出自同一人之手。

“独居石”矿石在日本国内产量很少,该矿石主要产自巴西、印度、澳大利亚和美国等地。根据日本“原子炉限制法”,经营“独居石”需要事先提出申请,日本国内对“独居石”的管理,也都在科技厅下属的特殊法人“核燃料循环开发机构”技术管理中心的管理之下。然而,装有“独居石”矿粉的信件,却暴露出日本国内的放射性矿石管理上存在着很大漏洞。

警方按照“独居石”信件上的信息,找到了文部省下属的财团法人,结果发现该财团的理事长在琦玉县、长野县等日本关东地区的几个县内,拥有几个“独居石”仓库。据初步调查,其持有的“独居石”达十几吨。据推测,该财团的干部保管这些“独居石”,是为了销售之用。该财团的理事长经营一家矿物进出口公司,他大约在20年前就从东南亚地区进口了“独居石”矿石。据警方调查,该财团法人从数年前开始就已不再开展业务,甚至连注册登记的事务所都没有。

有媒体报道称,据有关人员证实,该财团法人的“独居石”仓库被曝光后,科技厅在长野县一处“独居石”仓库内也发现室内的放射线量为每小时120微希沃特(sievert辐射剂量当量单位),相当于自然界放射线量的1200倍。不过,日本科技厅并没有公布其存有的“独居石”矿石的室内放射线数值,而只是称:“距仓库门口5米远的道路附近,放射线量为2.5微希沃特,略高于自然界,没有问题”。

随着对这一事件的进一步追查,日本科技厅近日承认了这样一个事实:即该财团法人理事长持有“独居石”矿石一事,科技厅在去年11月时就已经知道,并称因在日本“原子炉限制法”中,只是规定“独居石”作为核燃料使用时,有申报的义务,并没有明文规定不作为核燃料保管时的处理办法。因此,科技厅只能再三通过电话“向当事人确认使用目的,而对方却没有回答”。

值得注意的是,琦玉县等地的“独居石”仓库竟没有远离居民集中的市区。近日,当地居民通过电视和报纸等得知自己身边竟存放有放射性矿物质时,忧虑之声不绝于耳。

日本京都大学原子炉实验所助手小出裕章称:“每小时接受41微希沃特辐射量,持续一年就是360毫希沃特,这个数值超过一般人一年中受辐射容许范围的近400倍。如果在一瞬间遭到如此大量的辐射,将导致白血球减少,但此次情况是长时间慢慢积累的辐射,可能不会马上出现受辐射的症状,不过从长期看,不能排除白血球减少以及癌症发病率较高的可能性”。目前,这一事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